猫猫鱼2.0

用脑电波更新的电子猫,需要用评论来喂食,要好好养它哦(ФωФ)

猫上

我不喜欢猫。

年纪还小的时候,家里住平房,经常有老鼠,自然养了猫。那是一只纯黑色的猫,绿幽幽的眼睛,皮毛顺滑,行动敏捷,不可否认,它是抓老鼠的一把好手。可家里上下唯独我不喜欢它,它的眼睛总滴溜溜地转,嘴角上扬仿佛在笑,夜晚躲在黑幕里看我,我这时会吓得一哆嗦,心里念叨它又在打什么坏主意。

后来,我生了一场大病,家里人带我四处看病,为了治疗,也就搬家了。而那只猫的下落,无人知晓。

成年后,在外打拼,鲜少回家,更不要说回到老房子了。偶尔也会怀念起小时候的点点滴滴,家乡的风月云雨,湖水荷花,有时,我还会想起那只猫。但我总觉得,灵魂里好像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。

为了寻找过去,我回家了。我和朋友说,辛苦了这么久,也该放个假休息休息。朋友笑着祝我一路顺利,玩得开心,还送给我一个护身符。

上面有猫。

没有拒绝朋友的好意,我收下了。护身符上的猫和那只猫很像,绿色的眼睛,像是在打着什么坏主意。

坐在飞机上,一路好眠。

我终于到家了,很感慨,好多年都没有来老房子看看了,屋里虽然空空荡荡,但还是能看出当年的痕迹,庭院中的桂花树,也不减当年风采。

院中桂花香气扑鼻,我陶醉在这美好之中,突然,看到一道黑影。那是?

猫?

那只猫还在吗?

我走近黑影,是一只猫,不过我辨认不出来是否是那只猫了。

“喵。”

猫,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怕。我试图接近它,想看清它的眼睛,果然,是碧绿色的。它看起来并不怕人,我也胆大起来,蹲下和它直视。

手伸在半空中,快要接触到猫的时候,它张嘴了,“不要碰我。”,是冷冽如清泉般的声音。

我怀疑自己产生了幻觉,猫开口说话了?

它好像读出了我的想法,嘴角上扬,回答我,“是的”。猫尾巴一甩,跳到了树上。

“带我回去吧。”猫说。

我站起来,看着猫,内心有万般疑惑,但鬼使神差下,我带猫回了家。

我一定是疯了。

父母惊喜我带来一只猫回家,我没有告诉他们这猫口吐人言,毕竟这也太骇人听闻,猫也懂我的心思一样,在父母面前只喵喵叫两声。

他们已经逗起了猫,“咪咪,咪咪。”这是曾经那只猫的名字,大概他们觉得这就是原来的猫,失而复得的猫。

我的假期从养猫开始,悠闲中有一丝慌忙,第一次养猫,够我手忙脚乱的了。猫只在我面前说话,其余的时候和普通猫咪一样,该吃吃该喝喝。

我问猫为什么它会说话,它总不回答我,只喵喵两声装可爱小猫咪,我有点好笑,伴作打它,猫便飞快跑到父母那去,恍惚间,我好像看到了当年那只猫,一样的身手敏捷。

比起和我聊天,猫更热衷它的舔毛事业,抑或者是滚毛线球,在沙发上磨爪,钻快递盒等等大业。得用小鱼干、猫罐头诱惑,它才愿意搭理我一二。

但猫终究是高傲的,它鲜少说话,而我想破头也想不出来,这些离奇的事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。

有些不好意思的是,近一个月的相处,我有点留念和猫呆在一起的时光了,除了有点不好找,猫没有什么缺点,更何况,我还能和它聊天,谈谈心。虽然都是我在说,猫偶尔点评两句,但那清泉般的声音总能消除烦躁,净化心田。

我和猫说,“你知道吗,不要脸也是一种艺术。”我扑哧一声笑出来,猫好像也笑了。

人真是奇怪的动物,我想。以前我那么不喜欢猫,现在却乐得做个铲屎官。我们就像相识多年的老友一样,相处起来很轻松、舒适。

猫不让人碰它,但是对父母例外,今天,猫竟然主动来蹭我的腿,对我说:“你要听我的故事吗,可以告诉你。”

我心中一动。

猫中

我是一只猫。

在人间活的久了,自然学会了人类的语言。

流浪在世间,我总以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,超脱时空束缚,但是时间久了,我也会孤独。这人世间之大,唯独我找不到共鸣,于是我学着那些猫,把自己变成媚俗的模样,寻找合适的人类,我,也渴望拥有一些羁绊。

被人类抛弃过,背叛过,放弃过,当然,也有人类温暖过我。

我是相信命运的,那天,注定要和那个人类相遇。

傍晚,小雨淅淅沥沥,打湿了我的毛发,我在雨中快速奔跑,试图找到一个避雨的地方。慢慢地,我停下脚步,何必去苦恼淋雨呢,何必躲雨,无处可避便无处可避,不如按照原来的脚步前进。

雨,还是雨。我,还是我。

突然,我发现前面有个人类幼崽,没有打伞,在雨中好像寻找着什么。

我奇异的想和他对话,我说:“你在找什么?”

小孩听见我的声音,愣了一下,声音落寞,“妈妈说,我的猫去天堂了,我在找它。”

“那我来做你的猫吧。”

雨声下,我听见我这么说。

我和小孩回了家,这不是我第一次选择人类了,但这一次,我相信是命运的指引。

我有些笨拙的学习如何做一只普通的猫,只有在小孩面前,我才会吐露心声,放松自己,虽然小孩也不会回应我,但他总是陪着我,咯咯咯笑。

“我不是人类,但我知道,人总是在被塑性,被家庭,被社会打磨成不同的样子,保持本真是很难的,甚至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原本是什么样子,人真的有自我吗?”

小孩大概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吧。

那是秋天,桂花飘香。

小孩在院子里玩闹,我陪着他,我追他赶,我都有点忘记自己是谁了,好像我就是一只普通的猫,他的猫。

这种想法让我停下来了,我怎么能成为别人的猫呢,我舔舔爪子,感到不可思议。

我陪着小孩长大,陪他度过春秋冬夏,我都有点眷恋这种生活了,沉湎于温情之中,我常常想,这是对的吗,我会不会过于沉溺了呢?

时间来不及让我慢慢思考了,小孩的病让我措手不及。

他生病了,很重很重的病,他的父母偷偷谈论偷偷哭泣,都让我听到了。

“医生说治不好。”

“他还这么小,怎么会这样。”

我跳到房梁上,看着他们悲伤的样子,我害怕了。

死亡是什么,死后灵魂会通往何处?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归属,要放手吗?可是人总会迎接死亡,我,又该怎么办呢。

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说,“救他。”

遵从内心吧,这人间事纷纷扰扰,万般不值得,做想做的事,陪想陪的人,便好。

我去了圌山,那里有个道士,姑且算是我的朋友,他也有一只猫,不过已经羽化了。我问老道,“可以救他吗?”

老道看看我,先是不出声,一会儿应道,“不可。”

“如果我偏要救他呢?”

“何必。”

但我知道,他答应了。我何必救小孩呢,他不懂我,可命偏偏让我们相遇了,唯独是他,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就此消失。他还有未来,无论未来是什么样的,无论他贫穷或富贵,聪明或愚笨,成功或失败,我只知道,此刻,我想让他活下来。

毕竟,我是他的猫。

猫下

我是个道士。

活了数百年,见过无数奇事。

哪个单个拎出来说道说道,都比我接下来要讲的事精彩,但我还是想讲讲,和我颇有渊源的猫的故事。它是只开了灵智的黑猫,碧绿的眼睛很有灵气,和它相识,是通过我家那只小猫。我家的猫很普通,并不会说人话,它喜欢上一只黑猫,便天天追着人家跑,它也不怕黑猫,总是锲而不舍。

我家小猫把黑猫粘急了,人家找上门来,让我管好我的小猫。我那时还是个小道童呢,第一次见会说话的猫,新奇极了,便携着我家小猫,三天两头的骚扰黑猫。一来二去,我们便熟了。

我发现黑猫其实很孤独,它独来独往,但也渴望朋友。我要修道,没法总是陪着它,便劝它去人间看看。

猫去了人间,有时会传来消息,什么找到新家啦,被人类遗弃啦,有人骂它妖怪啦,猫慢慢地也学聪明了,不再随意相信人类。

猫坐在我身旁,轻轻诉说,它观察着人间,游离在人类之外,一次又一次的信任人类,但一次又一次的被背叛。它装作流浪猫,遇见过喂食的好心人,它跟着那个姑娘,想着,也许那会是它的家吗。那个姑娘家里有很多猫,大多是流浪猫,看见主人又带回了一只黑猫,众猫排斥它,一开始,猫试图融入群猫之中,后来,猫疲惫了。

它本就是孤傲的性子,让它去讨好,去曲心抑志,太难了。姑娘待它很好,可它不是特别的,主人的爱是平分给每一只猫的,它甚至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,所以,这一次,猫自己离开了。

它也读过人类的书,它觉得自己该是《小王子》当中的玫瑰,独一无二的玫瑰,而不是被驯养的狐狸。

后来,有一天,猫说它有了羁绊,我很高兴。这一次,它找到它的小王子了吗?也许找到了吧,所以猫来拜托我了。

猫始终没有我冷酷无情,我可以眼睁睁看着我的小猫生老病死,但它不可以。它没法接受它的小孩如此年轻的死去,我们都知道,岁月无情,会带走一切,但它偏要强求。

用猫的心头血炼制丹药,救小孩一命,为了瞒天过海,我篡改了他们的记忆。而猫会就此昏睡,能不能醒来尽由天命。

我是有点不能理解猫的做法的,但是我还是尊重它的想法,帮它处理好一切,最后把它放在了山上。

作为朋友,我希望猫可以醒来,即使它会带来麻烦事,我也不介意。

那年,山上的桂花开了,猫竟然醒来了。

猫去找它的小孩了,它的小孩已经长大,或许是我的记忆封印松动了,那个人类回到了原来的家,他和猫又一次相遇了。

那天,月亮很圆。

评论